• 学院简介
  • 机构设置
  • 现任领导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18:09:41 浏览量:


本网讯(学生记者 杨韵涵)为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探索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搭建教师教学交流的平台,提升本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2024年“教学示范月”活动的要求,3月21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文学院)在文学楼201会议室举行了汉语言文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中文系主任李志云主持,院长余志平、副院长刘怀堂出席研讨会,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40992


在研讨会开始,《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二)》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黄晔老师介绍了该项目建设的日程安排、进展现状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徐燕来老师从同学科老师的经常交流沟通、对学生的课前调查和课后调查、邀请督导和同行听课并虚心听取建议、从上课过程中找课程思政教研论文的切入点等层面,分享了《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一)》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会老师围绕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的价值与融入点、融入方式方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普遍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之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教育。



副院长刘怀堂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再动员,他肯定了老师们的意见建议,要求专业教师要进一步端正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充分发挥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天然优势,学院将集中力量培育更多的优秀课程申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并大力支持课程团队在成功获批校级示范项目的基础上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余志平院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讨论热烈、内容丰富且深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课程思政水平。他指出,课程教学要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向而行,相得益彰;文学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等为切入点,挖掘文学理论与文学作品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学史教育、审美教育、情感教育、科学精神培养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将课程思政有机地融入课程教学之中。他认为,教师自身就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教学中要坚持立德树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守底线,积极探索,积极向校内外课程思政建设成功案例学习经验,努力提升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水平,为学校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