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简介
  • 机构设置
  • 现任领导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工播音,永远年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3/06/14 15:00:01 浏览量:

一、专业简介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面向广播影视及各类融合媒体等传播机构,培养具备播音主持艺术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哲学、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从事新闻播音主持、综艺主持、专题主持、体育评论解说、影视配音、文艺作品演播及播音主持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语言传播专门人才。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主干课程

本专业除了开设文学类、新闻传播类基础教育课程以外,还开设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播音主持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新闻采编与出镜主持、全媒体节目与现场制作、广播电视文学作品演播、广播节目合成制作、新闻现场报道与口语传播、即兴口语表达、思维与语言、表演基础、形体训练、电视化妆、摄像基础实践、电视画面编辑、音频基础、非线性编辑实践、短视频制作与包装、新闻理论、新闻采访、消息写作、新闻评论、纪录片创作、栏目策划等,通过扎实的专业教学、富于特色的方向指导、广泛深入的业界实践,培养素质全面和“一专多能”的播音主持专业人才。

三、专业特色

湖北工程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办于2009年,是湖北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中开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教育时间最早、办学时间最长的地方高校。至2023年6月,本专业已有10届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无论是一线城市或省级媒体机构,还是地方基层融媒体中心,都活跃着本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毕业生,“湖工播音”的品牌公信力获得了全国各生源地的肯定。14年来学校逐年加大投入,目前教学设施完备,具备了虚拟演播厅、广播录音室、电视节目实验室、非线编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场所,配备较先进的音视频制作、编辑和包装设备,新建的500平方米的全媒体实训中心业已竣工。

锤炼基本功,大胆创新实践,是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最大的教学特色。一方面苦练基本功,形成扎实的有声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鼓励学生走出去,积极参与专业实践,尝试多元的、新颖的创新创业活动。使课堂教学与职场就业无缝连接。扎实的基本功,造就了“湖工播音”的学生在“齐越朗诵艺术节”、“大学生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等全国性的比赛中屡获殊荣;多元的实践活动,形成了“湖工播音”的体育解说与现场报道团队,活跃在省内各级体育赛场上。本专业张文旭老师作为团队指导老师,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解说和赛场活动编导,他主持的“体育比赛现场解说与报道”课程也被评为“2022年度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湖工播音”自开设以来,逐渐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主要专业老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著名专业院校,全员具有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历或专业进修的经历。

四、就业方向

主要工作领域为文学、新闻传播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就业领域,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产业就业居多。担任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非节目主持人、记者、编辑、摄像、后期制作、编导、策划人、制片人,配音员、导演、演员、模特、经纪人、广告人、录音师、剧作家,以及口才艺术教师、展馆讲解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发言人、政府公务员、空乘人员、销售人员、文秘、公关人才和具备管理能力的传媒运营人才、传媒或广告文化创业者、专业教育办学创业者等等。